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ing3211的博客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但求半称心。__杭州灵隐寺楹联

 
 
 

日志

 
 

【转载】【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曝光补偿确定办法  

2018-01-26 04:28:18|  分类: 摄影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暴光补偿确定办法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这篇小文的转载量已过百,真让我诚惶诚恐,为对得起大家的厚爱,又做了点补充

 

 

一、为什么要用曝光补偿

数码单反相机的自动测光,给我们的摄影带来很大的方便和帮助。但是,不管使用相机的哪种测光模式,是评价测光、点测光,还是局部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相机都只是通过测光元件,机械的判断测光范围内光的总体强弱,按照总体达到18%灰的要求和预先设定的算法,给出一定的光圈、快门乃至ISO在内的曝光组合。但是,机械的固定程序,是不可能时时处处满足摄影者对曝光的各种要求的。

 

用我们的相机做个简单的试验,可能对此理解更深:随便用相机的P档、Tv档、Av档等哪种自动模式,随便用评价测光、点测光,局部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等哪种测光模式,先后让相机对着1张白纸和黑纸(或其它黑、白色的布、板等物体都一样,只是不要有反光),让其充满相机的整个取景框,即让相机拍摄只有白色(或黑色)一个颜色的物体——这时可能要使用手动对焦才能按下快门。我们分别拍摄了一个白色和一个黑色,先想一下,这样拍摄,能够拍到1个白色和1个黑色的照片吗?

 

答案是:不管你怎么试都不能。不管是白纸还是黑纸,拍摄到的都是一样的灰色照片,定量的说,是近似于18%的灰的颜色。说近似于,是因为拍摄试验得到的灰度深浅可能会略有差别,这个差别不是因为拍摄不同的白纸、黑纸产生的,而是因为我们这个试验只是为了了解原理,所以没有必要在试验中附加各种严格的要求来增加试验的难度。

简单的解释原因,就是上面说的,不管你拍摄的是白纸还是黑纸,相机只知道通过测光元件机械的判断测光范围内光的总体强弱,按照总体达到18%灰的要求和预先设定的算法,给出一定的暴光组合。因此,得到的也就只能是18%灰的颜色——不要责怪相机拍不出白纸、黑纸,试验中,相机一点也没有错。

 

拍摄这样的物体,在我们的摄影中是极端了,但是,知道这样的试验是这样的结果,弄明白其中的道理,对我们掌握暴光,使用暴光补偿,是很有帮助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拍摄,要拍到准确的白色、黑色,必须使用暴光补偿。

 

使用光补偿,使摄影者能够对相机在P档、Tv档、Av档等各种自动模式下给出的光组合进行人工干预,对解决使用自动测光模式产生的亮处高光溢出、暗处细节丢失、鲜艳色彩的溢出、缺少层次等问题十分有效,也能够满足摄影者对摄影光的各种个性需要,是解决相机固定程序造成的光不理想问题的重要手段。

 

【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暴光补偿确定办法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二、一个简单有效的曝光补偿确定办法

 

曝光补偿的理论和实践不是一篇小文章就能够说清的,我也说不清。这里与大家共享一个我在拍摄花卉时使用的简单、有效的曝光补偿确定办法,希望对朋友们在拍摄花卉时能有一点帮助,在拍摄其它题材时有一点启发。

 

要说,这个办法十分简单:在相机设置中,把显示屏(说明书上叫液晶监视器)亮度调到固定,把高光警告调出来,每次拍完,趁显示屏自动回放那几秒时时扫一眼(有时来不及或想仔细看才需要按回放键),发现画面主体暗了加补偿,亮了减补偿,高光警告闪烁了当然也是减补偿,鲜艳的主体色彩缺层次、糊到一块了也是减补偿。有时一次调整不到位或调过了,就继续调整继续拍,我有过多次连续调整补偿34次才满意的情况。好在拍摄数码照片不如使用胶卷那样张张计较,拍几张其中有1曝光是准的,总比拍了几张不一样的却都不准要好。只有初学者才有信心要求自己每张片子都能拍得很好。如果谁有办法能精确的计算出各种情况下每次的光补偿该是多少,我建议他同佳能、尼康或其他哪个品牌厂家联系,卖这算法。

 

为了避免重复拍摄,拍摄时还是要按经验先调整曝光补偿,例如“白加黑减”等等。显示屏回放检查的办法只是为了及时发现纠正问题。我运用这个办法已经拍了几万张照片,感觉十分有效。6张做例子的照片,右下角特地注明了曝光补偿数据,以方便了解。

 

所谓“白加黑减”,就是在用评价测光模式拍摄背景是大面积黑色(实际是暗色、深色)的亮色主体时,因为上面试验中说到的相机测光原理,相机会自动增加暴光量,为了使相对明亮的主体层次清晰,应该用暴光补偿减少一些暴光量;反之,拍摄背景是大面积白色(实际是亮色、浅色)的暗色主体时,为了使相对暗的主体层次清晰,就应该用暴光补偿加大一些暴光量。要注意的是,同样是拍摄暗背景下的的白花(或其它浅色的花),花在取景器中的大小不同,减的量也不同,细小的白花就要比大的白花多减一点。从经验中知道,在拍摄细小的白花时,即使没有过暴,为使细小的白花层次丰富,也需要再适当的多减些暴光补偿——为什么不用点测光等其它测光模式,下面还要提到。

 

因为我习惯了没有阳光不拍花,另外,花卉颜色大部分都明亮,所以,加曝光补偿的例照一时还真找不到(编辑修改时补充说明:有些树上的花位置比较高,背景是大面积的天空,如果用评价测光就要加补偿,但我这时往往就改用点测光了,例照也不补充了)。花卉摄影中一般对主体之外的其他部位特别暗处的细节表现没有什么高的要求,有时还刻意的要追求黑背景,因此主体之外其他部位曝光不足问题就不讨论了。

 

很巧,在注明暴光补偿值时发现,樱桃与金丝桃,白牡丹与白月季,都是一张减1/3档,一张减1档,为什么这么减,事后解释要编道理可以编一大堆,我在这里只说:我拍摄时在显示屏上看,就这样正合适。

 

【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暴光补偿确定办法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用这个办法,我拍了很多白色的花卉,因为避免了过暴,所以,在合适的光线角度下,做到花瓣纹理清晰并不困难。

 

【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暴光补偿确定办法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这个办法,实际上不过是针对使用曝光补偿经验不足,或在判断不准时,通过即时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正的办法。办法的核心,只是在即时回看时,怎么能更方便的发现问题——即把显示屏亮度调到固定,把高光警告调出来。

 

显示屏回看,本来是即时检查摄影效果的有效手段,但是,在不经意间却被显示屏的自动给破坏了。我是在吃过多次亏,上过多次当后才醒悟的——显示屏设在自动,在回看时会自动调节,那样照片在显示屏上会很好看,却是没用的。1光不正常的照片,事后想PS到当时显示屏回看的效果,并不是掌握简单的PS技术就能做到的,而且,画质也会受影响。

 

有人觉得把高光警告调出来,在回看时会受不断闪烁的高光警告干扰,看不清照片,不能即时享受到拍摄的快乐。我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回看的目的。如果回看是要检查拍摄质量,高光溢出是质量问题,只有发现了才能纠正,只看一眼就知道是好事。另种情况,是主体花卉光正确,而背景局部(或天空)较亮,因而高光溢出,按拍摄要求可以忽略,这时,只要放大显示屏图像,就能解决高光警告干扰回看的问题了。但也有人回看的目的是展示的。我有个使用便携机的朋友,一直把相机挂腰上,随时能拍,也随时用回看功能给朋友看他拍的照片如何精彩,为了展示,不把高光警告调出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了。但拍摄时判断是否高光溢出就要靠经验、靠观察的敏锐性,相对看一眼就知道来说难度就大了。

 

三、使用中的几个问题

1曝光减档要适度

在回放查看时主体显示高光警告,一般是通过减档减到其正好消失为止。减多了,主体就要偏暗,给后期带来麻烦。主体之外的其它地方高光警告,则要看具体情况和位置、面积,确定是否要减和减多少。

经验告诉我们,有些时候,即使没有显示高光警告、没有过曝,也要根据主体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是否要减和减多少。例如,红花、黄花等色彩鲜艳的主体容易色彩溢出,糊得没有层次,为使其层次丰富,就需要适当的再减一点曝光补偿。再有为使细小的白花层次丰富,也需要适当的再减一点曝光补偿。

 

我的日志《小白花糯米条拍摄练习》http://bbsdnxb.blog.163.com/blog/static/191557268201451291115798/  中的图片即是一例,糯米条的白花很小(照片没裁剪前在画面中占的比例就更小了),相当部分使用了逆光及黑背景,要在保持花朵白、亮的前提下,做到拍摄不过暴,大部分的片子暴光补偿都减了2档以上。

 

要达到调整自如的程度,只有多学,多练,多分析比较。我有过多次在微机上看,才发现曝光控制不合适,又第二次去重新拍摄的。这第二次拍摄,也使我对这种情况下应该怎样控制曝光补偿记得更牢。

除此之外,按照自己拍摄需要,要风格清新的,得少减,甚至加一些,使画面明快;要风格厚重的,得多减一些。在吃不准最佳曝光组合时,是宁欠不过,因为在后期处理时,曝光略欠,比曝光略过要好办得多。

 

拍摄颜色鲜艳的花朵,要做到既保持颜色鲜艳,又保持层次、细节。我在实践中感到鲜艳的橘红色比红色还难拍。今年石榴花开,我进行了反复试验,发现在减12档之后才能基本达到要求,减多少合适,还是用上述看显示屏的办法,有时还放大图像看。因为是试验,事后我再用电脑屏幕验证,对比不同减档的效果,取得经验。拍石榴花成功后,再拍那橘红色的月季就不怕了。石榴按需要减了1.67档,下面的月季减到1档就觉得挺合适了,就不再减了。

顺便说一下,有些色彩很敏感,我现在这样拍了之后,有时后期都不能再动,一动,不是偏暗,就是色彩溢出。

 

【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暴光补偿确定办法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原创】一个简单有效的暴光补偿确定办法 - 快乐摄影50 - 快乐摄影50—摄影博客

 

2、看熟自己相机的显示屏

用回放查看调整曝光补偿的方法十分简单,但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用的是佳能7D,显示屏亮度调节,自动的有3级,手动的有7级。在手动的7级中,选正常照片显示正常亮度的那档,差一点也不要紧,暗一点、亮一点,只要自己心里有数就行。要看熟自己相机的显示屏,并且不断的与在电脑上观看的效果反复比较,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扫一眼就发现问题。

看熟自己相机的显示屏,对发现摄影时的疏忽也很有用。我常有拍前一张照片时调整了相机的曝光补偿或其他设定,拍后一张时却忘了调回来,通过回看发现不正常,才知道又疏忽了的情况。

 

3、要使用评价测光

用这个办法调整曝光补偿,建议使用评价测光。因为,无论采用点测光还是评价测光,补偿值都是相对前一张画面测得的亮度而言的。评价测光的测光范围是整个画面,拍摄者在调整补偿后,再次取景测光时比较容易做到与前一张差不多。而点测光面积很小,如果拍第二张时不能保证测光范围同前一张基本一致,相机测得的数值同前一张明显不一样,在此基础上再调整补偿也没意义了。

使用不同测光方式的测光面积虽然不同,快门都是一次性开启,放入光量的多少才是决定曝光是否准确的关键。猛一看,似乎使用点测光对主体测光能使主体光更加准确,但实际上使用点测光并不是只要对准主体测光光就会准确的,更重要的是要选对测光位置,因为在拍成的照片中,测光范围内的物体总体大致是18%灰(道理可以回想一下上面白纸、黑纸的试验)。在拍人像时,因为正常亮度的皮肤颜色接近18%的灰,即使逆光拍摄,只要点测光时对准脸部,拍成的照片脸部曝光基本就是合适的。但是,在拍摄花卉时如何选择测光位置就有点麻烦,需要丰富的经验。而我们使用这个简单回放查看的办法调整曝光补偿又要求测光位置相对固定,会给操作带来许多难度和麻烦。而采用评价测光,通过回放查看,调整补偿量,则可以用比较简单的操作获得曝光准确的照片。

 

4、这个办法的致命弱点

这个办法的致命弱点是有些相机显示屏亮度不能调固定,或不能调高光警告。对此,我也无能为力。但是,如果这个办法能抛砖引玉,或使大家有点触动,从而找出适合自己的办法,我也就十分满足了。

 

 

四、与用M档及直方图来确定曝光补偿的比较

一些人在摄影中推崇曝光用M档,认为用M档曝光准确,而且只有用M档拍摄才是专业的。据我所知,这些人在使用M档时的步骤是,先根据经验,确定相机的光圈和快门速度,然后根据相机曝光标尺的指示,根据经验再进行调整,最后确定的曝光值与曝光标尺指示的“标准值”往往会保持一个需要的差距。我们对照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这个核心的、体现专业水准的与曝光标尺指示的“标准值”保持的差距,实际上就是曝光补偿,所谓的专业、准确,不过是在用M档时,必须时时想到曝光补偿,躲也躲不过去,比只会用自动档而不懂曝光补偿的专业、准确而已。既然用M档与用曝光补偿这两种方法在曝光效果的实质上是一样的,我们再比较一下两种方法那种简便、快捷。从摄影的实践来看,不同拍摄对象的明暗、光照不变的情况并不多。用曝光补偿的办法,确定是用光圈优先还是快门优先并确定曝光补偿值之后,大部分情况下可以不再为曝光分心,将精力专注于取景、对焦、拍摄上。而用M档,则必须时时注意现有的曝光设定偏离曝光标尺指示的“标准值”有多少,时时调整。各人的拍摄习惯不同,时时调整对拍静止的对象影响还不大,但拍快速变化的对象时,因为明暗变了要调整,就容易错失时机,错过一些精彩的拍摄。

再说直方图。直方图能排除人的视觉及判断的主观误差,排除LCD显示屏本身亮度设置高低的误导,客观准确的描述照片的曝光情况,直方图来帮助确定曝光补偿,从理论上说应该比我说的这个简易办法更准确、更科学。但是直方图仅仅是能“准确的描述照片的曝光情况”,而不是描述照片的曝光是否准确,是否合乎拍摄者的要求,更不是描述被拍摄主体的曝光是否准确。很多时候,直方图看上去很理想,但我们关注的人物脸部、花卉的主体部分曝光却不一定是准确恰当的。甚至在直方图的强项,显示照片是否过曝上也会出错,例如主体的几朵小小白花,人脸的鼻子、颧骨等高光部位等过曝,因为过的面积相对于整张照片非常小,在相机显示的直方图中根本看不出来,很容易形成误判。反而不如高光警告有效,只要关键位置有一点过曝警告的闪动就要减曝光补偿。因此,在实践中,直方图只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无法完全的根据它来确定曝光补偿。有人要说,关键位置有一点过曝就要减曝光补偿,那造成暗部欠曝怎么办?我只能说,拍摄对象的光比超过了数码相机的宽容度,就是用直方图也没办法,只能是哪头重要顾哪头,另一头在后期时再尽量弥补。

另外,要用直方图检查,就要把回看设置在同时显示直方图,这时的直方图很小,扫一眼只能看个大概,而照片的画面也变小许多,许多想扫一眼同时检查的项目就很不方便了。我的爱好主要是拍花,重点在解决过,因此在拍摄时为贪图方便,基本上不用检查直方图的办法来确定曝光补偿。


更多的关于直方图的一些思考,可参看我的另一篇日志《【原创】在判断曝光准确与否上,直方图真那么神奇吗 》http://bbsdnxb.blog.163.com/blog/static/19155726820147101433248/


敬请各位老师朋友指教!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