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ping3211的博客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但求半称心。__杭州灵隐寺楹联

 
 
 

日志

 
 

【转载】周璟双面画《藕花深处》赏析  

2016-11-19 12:33:55|  分类: 绘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藕花深处读清荷
——周璟双面画《藕花深处》赏析
周璟双面画《藕花深处》赏析 - ming_zhao_1101 -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
 
周璟双面画《藕花深处》赏析 - ming_zhao_1101 -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
 
       荷花,又称莲花、藕花,她花朵艳丽,清香远溢,碧叶翠盖,十分高雅。周敦颐《爱莲说》称其“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将其视为清白、高洁的象征。中国人最早给荷花的定位是“花中仙子”,后来发展成“花中君子”,对荷花的爱,远甚于其他花卉,从佛祖端坐的莲花宝座便可见一斑。这因为,一方面荷花俏美的外形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意趣,更重要的是她自身高洁的风骨,卓然独立的形象,十分符合中国文化中对“高尚者”的品质定位。在东方文化里,牡丹的富贵、梅花的坚韧、修竹的气节都可追求,但为人的最高境界“高尚”则是难以企及的。因此从古至今,荷花在中国人的心中的地位,始终无可取代。荷花出尘离染,清洁无瑕,中国人民和广大佛教信徒都以荷花的高尚品质作为激励自己洁身自好的座右铭。
       周璟双面画《藕花深处》一方面讴歌了荷花的圣洁、高尚,又在“无人亦自芳”和“静美”两方面进行了开拓。
藕花深处,自然远离行人。荷花盛开,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为了这个世界,为了自己,她不在乎人们的评论,无人亦自芳。康熙《咏幽兰》诗句:“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谁隐谷中香。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荷花也是如此,就算是身处荷塘深处,无人欣赏也能默默地吐着芬芳。
       藕花深处,当然远离尘嚣。荷花的盛开,是在演绎她自己的生命历程,她不在乎那些功利的评价。她按照自然规律,是时就自水中拔节而出,在纤尘不染的绿叶间绽放,生来默默,归去静静,展现出一种难得的静美。静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诸葛亮在给他儿子的信中这样说:“夫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至远。”这是诸葛亮一生的体会。今天读来,还是那么发人深省。可以想象,在浮躁的心境里,人不会产生更多有意义有韵味的遐想,不会摆脱世俗的束缚而向善向美。
       人生匆匆就像荷花来去,是否也能像荷花一样,在归来归去之间这么高洁静美呢?
       在《藕花深处》这幅画中,一个身穿藕色衣裙,头戴凤钗的妙龄女子,身姿娉婷的站在亭亭玉立的荷花丛中,手拈一只荷花,略有所思,似在赏花,似在沉吟,或是认为自己当学做荷花,或是以为自己就是一朵荷花,或是二者早就合二为一。此时荷塘月色,玉人卓立,美不胜收,发人深省……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